【冯铁】(现代AU)流淌的岁月醉人的你

前提:

  因为原剧看到现在感觉要虐啊(其实我也有点想骂铁林的说)……所以我要发糖。让大家伙都好好的~(放心,我下次一定把木木虐到死🙈)

  都是OOC私设,慎入!全员现代少年,模联主席+班长+社团部部长但是成绩平平的冯/年纪前五理科学霸但连小组长都没有当过的铁,青波会时不时梦见上辈子的事,木木啥都不知道。

  其实现代少年铁林的形象有点像鱼旦的另一角色戴世亮⬇️  

  但是放心,他没那么阳光,而且还是一如既往的怂。

  写这个是因为昨天梦到自己又回到了高考的那段时间,大半夜的吓出一身冷汗🙉

  后来我又想,如果是在和平年代,木木应该也会有更好更正确的选择……

———————————

   木心说过,“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冯青波同学能够知道这句话是因为他考前背过,本想用它骗点分数,可一上场“四大皆空”,考前看的没一个记得住。

  每个人的高考都不一样,冯青波的高考不是马天放的高考那么一了百了也不是田丹的高考那么胸有成竹,他的高考在混乱和茫然中消磨过去,留下了曾经有过记忆的痕迹和谜团般的空白。

  断线了,短路了,清空了。

  考完了?

  我的高考就这么考完了?

  还真考完了。

  冯青波机械式的走到教室里去迎接一团混乱——53被随意地扔在地上,模拟卷变成了白色的雪花,椅子东倒西歪乱七八糟的聚集在一起,黑板上写满了各种字体的字。几乎每个人都张着大嘴走来走去,一会儿分散一会儿碰撞。

  做点什么,冯青波,你是班长……

  “安静!”

  冯青波站在讲台上喊了一句,没有人搭理他,哦不,还是有人搭理他的,马天放对他竖了个中指……

  乱套了,全乱套了,男生也乱,女生也乱——教室后面,柳如丝面目狰狞地扯着田丹一只校服袖子,萍萍面目狰狞地扯着另外一只,田丹在中间洋洋得意地笑,一看就知道考得很好;讲台上,马天放带头撕试卷,十七已经光明正大地掏出藏在字典里的手机拍视频了;门外面,高一就恋爱的恋爱狗徐天和贾小朵胆子真大,竟然会想到和高三的家长一起在考场外面蹲守,考完以后跑到他们的教室来向他“二哥”讨要笔记,可是他们没有马上进来。

  这倒不是因为铁林像平时一样被人围着对答案抽不出身,估计是因为混乱。

  没有人对答案,连平时最喜欢对答案的关宝慧也没有,因为没有意义。

  冯青波在重新恢复意识后想过要对答案,但是发现自己脑子昏昏胀胀的什么都想不起来,他在自己骗自己,他还是想得起来的,英语记得最后那道选择题的答案——他不确定,是……B吗?问问铁林?

  他清楚每个人心里都是忐忑,但是又因为苍白的无力感,忐忑的隐藏成为了一种心照不宣的冷淡。

  “青波。”

  那声软糯的明显中气不足的低音有魔力,能够穿透喧嚣,让他回过神来。冯青波低头对上了那张脸,看过一次就不会忘记,更何况他在梦里看过一万次。

  铁林。修长的骨节分明的手指递给了他一支记号笔。

  “能帮我签个名吗?”

  铁林把秋季校服举过头顶,上面已经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名字,各种颜色都有。

  “我是最后一个?”冯青波接过校服,龙飞凤舞地签上自己的大名。

  “嗯……”铁林把笔拿回来,抱着校服,低下头,好久了才吞吞吐吐的小声说了一句,“班长对不起……”

  “这有什么啦,老铁。”冯青波勾住他的脖子,感觉到男生似乎因为惊吓自然地往里缩了一下,但是马上又调整了过来,害羞似的笑着,他从讲台上跳下来,“浪啊!终于解放了!”

  没错,浪啊,终于解放了。因为结束了。他们乱哄哄的都上了大巴车,直接开去酒店吃谢师宴。铁林就坐在他旁边,没一会儿就靠着窗户睡着了,一如既往的安静,长长的睫毛漂亮得像个姑娘,可是他缩在角落的样子又活像条可怜兮兮的狗。这种可爱的矛盾感一直存在,冯青波忍不住想起第一次见铁林的场景——

  那会儿他还没上高中,那会儿是在中考冲刺的培训班里,他第一次见到铁林。

  他们一起在这个小小的教室里听那个自称是重点中学跑出来挣外快的数学老师讲了一个学期的课,铁林就坐在冯青波的前面的前面,也就是第一排的C位。冯青波那个时候在初中里还是属于名列前茅的,也就是自我极度膨胀的那种,那时候他的数学好上天,所以他平时都不怎么认真听,总是左看看右看看……可是,真的,直到倒数第二堂课他才注意到他。

  相见的原因很简单,他笔盖掉了,一路滚过来滚到了冯青波的脚下,他帮他捡起来了。

  “谢……谢谢……”他说,吸吸鼻子,眼角周围的皮肤微微发红,然后逃跑一样的到了自己的位子上躲好。哇,这还是男的吗?冯青波忽然觉得这人真有趣,所以他用了一节课的时间研究他的后脑勺结构。

  有谁年少不轻狂?冯青波比谁都有资格说这句话。

  结果那天晚上他就梦见他了,他当时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却在梦里分明的把他叫做铁林了,梦里自己有了小胡子,穿着长衫在胡同里走来走去,袖子里藏了把枪,“铁林”也变成了成年人,像条狗一样的跟在他后面。

  冯青波早上醒来的时候觉得自己酷毙了,竟然真的把小时候的玩具枪拿出来走来走去玩。当然喽,他被发现了,很尴尬……谁还没有中二的时候……

  第二次见到铁林的时候是在新生报到的时候,他们竟然在同一个班!而且他真的叫铁林!冯青波喜出望外,就坐在了他的旁边和他聊了起来。铁林还是很害羞,说话的时候会脸红,他也真的不会讲话,所以就把讲话的特权交给了冯青波,自己趴在桌子上笑眯眯地听。

  “铁林啊哈哈哈哈,我说你不要生气啊,你趴在这儿好像我奶奶家的那条狗阿黄啊。”冯青波还真没好气地摸他,从头顶到瘦削的脊背。

  可是铁林不生气,轻声笑笑,眼眸一如既往地驯顺。他眼睛可真大。

  后来冯青波发现铁林是真的虚,不但虚而且怂。军训只过了一天他就成为了教官和班里绝大部分男生霸凌的对象。

  一来是因为他体力是真的差,跑了一圈就倒在地上了,被训话的时候眼睛红红的仿佛要哭出来了,没有一点男子气概,教官有理由针对他。

  二来是因为他不是班委,冯青波是班长,田丹是团支书,大缨子是学习委员,柳如丝是宣传委员……没当班委不要紧,反正期中考试以后也会改选,但是铁林当时一上台磕磕巴巴的,连小组长都不是,连马天放都是小组长。

  三来他上课总是在发呆,有的时候还会睡着,因此一开学就被老师骂过,以冯青波初中的经验看,这种人一看就知道是学渣。

  马天放是个小人,经常嘲笑他,或者用小组长的职位去压他,但是一般情况下,铁林都不会生气。但有天铁林真的生气了,眼角红得要命。

  “出来。”

  铁林鼓起勇气发出了挑战。

  “干嘛呀,林妹妹?”

  马天放看看他那小胳膊小腿的,慢悠悠的说,周围的男男女女一阵哄笑。

  “你敢不敢和我比划比划?”

  “好啊,来呀。”

  马天放活动活动筋骨站起来了,他知道铁林绝对没有赢的可能,他知道这个时候必须有人走到前面去,他是班长……

  “马天放你幼不幼稚。”他走过去。

  “喂,是铁怂要和我打的!”

  铁林气得发抖,感觉眼泪都要掉出来了,可他说话都是一如既往的小声、中气不足的样子:“班长,马天放他平时经常侮辱我人格……”

  上课铃让这件事不了了之,铁林那个时候的位子在他前面,他看着他发红的看上去异常柔软的耳朵发呆。

  结果那天晚上他就在寝室里做了个梦,又梦到自己有了小胡子——他在戏院的门口,不知道在那里干嘛,铁林莫名其妙地走过来叫他“冯先生”,他本应该走过去的,可是他没有,他躲到弄堂里。然后他不知道为什么把铁林压在墙角,刀子抵着他,铁林被吓哭了……然后他又在莫名其妙地杀了马天放,马天放也有了小胡子,他又让铁林处理尸体……

  冯青波被吓醒了,混里混沌的觉得很对不起铁林和马天放,可是他们都不和他一个寝室,他几乎要爬出床去道歉了,白光让他清醒了过来,那是十七在偷偷玩手机,他意识到这是个梦。

  可为什么梦这么真实,像是真的存在,就好像……冯青波暗自怀疑这真的是自己的上辈子。不然他又怎么会知道铁林的名字?冯青波平时乱七八糟的小说也偷偷看过很多,他当时还真的觉得这就是他的上辈子。

  他暗自觉得自己有义务保护铁林,真的,他一直这么做。

  他大大的错了。

  高一的第一次考试就是期中考试,铁林年级第一,数理化全是满分,最差的一门政治是班级第五。他才两百多名。

  保护个鬼啊,这人真不要脸。

  铁林就这样从“铁怂”“林妹妹”变成了“铁神”“铁大佬”“林巨巨”,成绩给他带来了尊严,马天放对他的态度从欺负变成吹捧,柳如丝对他的态度也从藐视变成了钦佩,有人说关宝慧和大缨子都暗恋他。但田丹现在和他不对付,因为田丹每门课都比他低几分,才年级19。

  只有铁林没变,他还是和从前一样的胆小而虚弱,心甘情愿地听班委甚至是小组长的差遣,上课的时候趴在桌子上发呆,笑眯眯地听冯青波讲话,像从前一样小声叫他“班长”,有的时候还叫他“冯先生”,他说是因为冯青波懂得多。他没有心思当班委,也像从前一样不敢上台讲话,老师叫他也不敢回答问题。

  有个周末他和铁林一起骑自行车回家的时候他问过他为什么不敢上台讲话,铁林支支吾吾的不回答,只是笑。阳光照在他们的脸上,在冯青波的脸上表现出积极而在铁林的脸上只表现出温柔。

  他是明知故问,因为铁林胆子小。

  比他梦里的铁林胆子还小,他梦里的铁林会为了当个小处长对他起杀心,可是现实中的铁林不是这样的,他不会这么想,也不敢这么想。

  他们三年几乎都是形影不离,他常常周末带铁林打羽毛球,所以他说铁林体力变好都是他的功劳;他也尝试着带铁林“吃鸡”,可铁林技术太差,每次都是他忍不住了自己上;铁林可以教他每一门课的题目,包括语文,所以他滥用班长的职权去调到铁林旁边的时候,他自己暗自高兴了好几天。他们无话不谈。

  “哎,老铁啊,你为什么胆子这么小啊?”

  有次体育课自由活动,冯青波吊在单杠上俯视他,他用手遮住太阳光看他做了几个引体向上。

  “我也不知道,”铁林眯起眼睛,又撅起来嘴,一副狡猾的模样,“那么,冯先生你帮帮我呗~你看我今天都教了你那么多道题了。”

  他只敢和他这么说话。

  他不该答应的,但是他当时心里不知道怎么的有一种喜滋滋的感觉,又温暖又舒坦。

  “好!跟着哥走,哥帮你。”他从单杠上跳下来,勾住他的脖子。

  他说到做到。高二的时候他当了模联的主席和学生会社团部部长, 他偏心地把铁林拉到他们模联社来,铁林却只能帮他们搜集搜集资料,他比谁都认真;文艺汇演的时候他是整场活动的主持人,铁林在他们班的节目里演了一棵树,但好歹他终于上了一次台;他带着铁林玩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狼人杀,他们还在柳如丝生日轰趴的时候一起穿了女装,他们还……

  “喂,老铁,要高三了。”他俩骑着自行车穿过林荫道,斑驳的阳光打在校服上。

  铁林没有理他,却双手放开了自行车的车把,张开双臂似乎在拥抱什么,可是具体是什么冯青波不知道,风把他的头发吹乱了,吹掉了他所有的虚弱,只剩下青春和美好……

  “发什么呆呢?考糊涂啦?”铁林把他的思绪带回来了,冯青波发现自己已经坐在餐桌上了,光线把红酒杯照得异常刺眼。

  他没说错,冯青波此刻确实很糊涂,好像又回到了上辈子的梦里,铁林,柳如丝,关宝慧,他们在柳如丝的家里不知道在干什么……可是这一切又像是浮云一样被吹散了,铁林在冲他笑,他又感觉到了那阵风。

  “送给你当纪念,我自己做的。”

  铁林把书签递给他,是木质的,就像他的名字那样,刻出来的雕花不简不繁,瘦金体写得真好看——

  “愿你我归来仍是少年。”

  “谢谢,我会珍重。”

  他好像是这么答的,好像又不是,没喝酒却又像是要醉倒。

  像是沉沦。

  后面发生什么冯青波记不清了,反正大家吃啊笑啊,沈老师讲了几句话,田丹带头喝的酒,他也喝了。这是他第一次喝酒,真的。他猜也是铁林第一次喝酒。

  喝掉它。

  前几天到底发生了什么冯青波不去想,忐忑归忐忑,反正也没有意义。但这一切就这么结束了,就像开始一样。

  他醉了,年轻人第一次喝酒很容易醉,铁林也醉了,自己把他也灌醉的。这不对,但他没有愧疚,他喜欢把他拉下水。

  他们好像喝醉以后一起在街上撒过疯,好像又没有,是的,他们撒过疯,在街上唱歌,他还摔破了自己的手机。他不记得。

  但他承诺过会珍重,他暗自发誓要把这三年的一切刻在心里。

  后来他忘了,几乎都忘了,岁月流淌着逝向永恒,不管怎么疯,怎么醉,终究躲不过遗忘的劫。这不是他一个人的错。

 “愿你我归来仍是少年”,铁林的书签被封藏在一本厚厚的书里上了无形的锁,他承诺过。

 可冯青波同学最终会消失,留下的是冯青波。那又怎么样呢?少年的青波不会知道对他的这种感觉是喜欢,只是把它埋下,让岁月来发酵。

  忘记,忘记,把过去扔在角落里积灰。

  他想拥有的只是现在。

  那日的时光偏偏流淌得那么慢,像梦里的上辈子一样慢,慢到只够深爱一个人。

—END—





上一篇 下一篇

©  | Powered by LOFTER